欢迎来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验区
杭州市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促进中心)

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

首页> 政策资讯> 新闻发布

注入“新动能”!今年第80趟中欧班列开行

2021.04.12 09:52:44

3月31日,中欧班列75098/7次搭载50个集装箱从深圳平湖南站始发。这次班列首次经二连口岸出境,预计16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广东地区今年开行的第80趟中欧班列,同比去年增长135.3%。这条线路的开通,为中欧班列运输网络注入了“新动能”。

据统计, 2020年,广东外贸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一。其中,深圳的出口规模连续第28年居全国外贸城市首位,皆创历史新高。

作为主要进出口贸易重要的“运输纽带”——中欧班列,今年将实现新的突破。

2020年广东中欧班列开行数量达262列,今年计划开行340余列,同比增29.8%。其中,深圳开行数量预计150列左右。

记者从中外运深圳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于疫情原因,自去年起,跨境电商的订单量呈持续上扬趋势,海运和铁路运能大、成本低,是将货物运出国门的主要途径。

公司相关负责人谢汉青说,出口货物以电子产品、服贸、家具为主。中欧班列的时效和运价都十分稳定,既能按时完成订单,又能有效降低成本。

数据显示,海运在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中占90%。

近期,苏伊士运河新航道因货轮搁浅造成拥堵,大量货柜滞留运河两端。在运河疏通期间,中欧班列为中欧地区货物贸易畅通提供了稳定的运输渠道。
民革广东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智利教授认为,在恢复通行后,海运运力紧张,可能面临涨价,中欧班列或成有利选择。

“就3月来说,平均每天开行1列中欧班列。”广州货运中心货运营销科丘佳圣说,继石龙、常平、大朗等站开行中欧班列后,去年,深圳新建的平湖南站也加入中欧班列始发站的“大军”,通过满洲里、二连、霍尔果斯、阿拉山口等多口岸进出境,为国际货物贸易提供了充足的运能。

在中欧班列的巨大优势下,广东地区4月份中欧班列提报的需求量激增。运量的持续上涨,铁路部门的运输压力同步增长。

为满足日渐增加的货物出口需求,广州货运中心在管内中欧班列开行站点专设“党员攻坚小组”。

他们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客户解难题”实践活动,分别从制定应急运输方案、增开进出境线路、推进“短平快”项目、实时盯控装卸车作业等方面挖潜提效,全力满足客户提出的运输需求,推动中欧班列开行稳步增量。
同时,该中心通过与调度部门沟通,在既有基础上,加密开行频次。广州的出口中欧班列开行频次将由目前的2到3列每周,增至2到4列每周。

“在线路畅通的基础上,保证箱源、车源是关键。”广州货运中心大朗货场货运主管吴建强说。通过改造货场及更新设备,提高装卸效率,可有效加快集装箱和车底的运转周期,使货物“装得上,卸得下,运得走”,保证中欧班列准点出发。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全国外贸工作会议在湖北召开 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 南通外经行业发展稳中有进
主办单位: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建单位: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浙ICP备1106646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