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验区
杭州市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促进中心)

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

首页> 政策资讯> 活动动态

自贸区港建设新助力,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2020.12.30 10:51:38

12月22日,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和商务部《中国外资》杂志社承办的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自贸区港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出席会议、副会长边振瑚出席并致辞,副会长李钢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商务部相关司局领导,中国国际贸易学会领导,有关省市自贸区港管委会领导,研究自贸区港的知名专家与学者以及有关研究机构和行业学会的负责同志。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

边振瑚在致辞中表示,自贸区港建设是我国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将紧扣商务工作和对外开放的主题,围绕我国自贸区港发展的要求,认真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国际国内这一新课题,为商务部及有关方面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专报,为自贸区港建议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企业服务,为我国自贸区港发展做出新贡献。同时,他要求专业委员会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服务高水平开放、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大局,发挥职能作用,在工作中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端正学风、开门研究、广聚精英、广聚智慧,为各港区的试验建设和发展提供尽可能高水平的服务。

成立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是学会在当前新形势下,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重要要求,围绕我国自贸试验区港建设与发展这一主题,做好自贸区港工作的理论研究和政策探索,为我国自贸试验区港建设服务的重要举措。

商务部自贸区港协调管理司副司长陈洪

商务部自贸区港协调管理司副司长陈洪对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承担着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的重要使命。七年来,自贸试验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敢为人先,攻坚克难。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推广为基本要求,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实施高水平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措施,不断加大测试力度,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张国庆(左)受聘担任自贸区港专业委会员主任委员

随后,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边振瑚代表金旭会长为在场的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商务部驻上海原特派员张国庆受聘担任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在主旨演讲中逐一介绍了专委会委员的情况,希望各位受聘委员在发扬过去成绩的基础上,争取今后工作的更大光荣。并表示,《中国外资》杂志社将为专业委员会提供工作平台和宣传阵地,负责专委员会的日常事务和有关活动的服务。

张国庆还指出,随着“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我国各自贸区港的各项工作要走在全国的前列,必须在发展理念、思想观念有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自贸区港要更好地发展,就要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把一切有利于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复制过来,与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既具有中国特色,又有自贸试验区特点的对外开放新模式,从而打造国际竞争的新高地,丰富和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经验,新能量。

在之后的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充分分享了在各个领域的宝贵经验和独到见解。

商务部驻成都副特派员、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邓德雄结合近两年四川自贸区的发展和探索,从协同联动共促发展的角度,分享了四川自贸区在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区域联动,为四川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专委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认为,自贸区港的建设,要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相结合起来,要与供给侧改革相结合起来。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自贸区建设要在新发展格局下,推进相关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加快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专委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原副局长、高级会计师安起雷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和跨境结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发展,这对自贸区建设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经验和借鉴。在自贸区港建设中,要注重金融风险把控,不出现监管空白地带。在当前形势下,自贸区只要把企业培育好,把产业培育好,自贸区的资金流入和金融前景就大有可为。

专委会委员、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武伟在发言中表示,从功能定位来看,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自由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作为国家参与国际高水平的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平台和载体,自贸区港要完成两项主要任务:一是在规制、标准、管理模式等方面以及政策和制度方面与国际衔接对标。二是要形成投资、贸易和服务集成一体化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对外开放型的产业体系来促进发展。

专委会委员、上海市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认为,自贸区港的工作要加强包括立法在内的顶层设计。没有立法,很多工作的推进和发展就会遭遇瓶颈。这也是为什么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自贸区建立都以立法作为基础的原因。

专委会委员、天津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认为,高水平的自贸区港建设一方面需要更加富有前瞻性,这是提高自贸区对外开放程度和水平的需要;另一方面需要强化国家安全和风险可控与监管机制的改革,这也是构建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部分。

商务部驻郑州副特派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凯杰根据河南自贸区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实践经验,分享了五条改革建议。

论坛最后,李钢对本次中国国际贸易学会自贸区港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暨首届自贸区港发展研讨会进行了简单总结。

他指出,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对自贸区港的建设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和观点,自贸区港建设一线的相关负责同志更是把各自所在自贸区港建设的共性和特色,以及差异化发展的探索路径给予了深度剖析。这对于我们推进开放高地建设与自贸区港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建言献策作用,也为未来在高质量和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让自贸区港能够在发挥引领、牵引、带动和示范效应中做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中国发展网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电子商务知识产权发展研究报告(2020)》在北京发布 2020年11月《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品牌影响力榜单》发布
主办单位: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建单位: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浙ICP备1106646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