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验区
杭州市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促进中心)

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

户外运动行业分析报告

一、行业概况及现状

汽车零部件是指组成交通运输工具汽车的各个部分的基本单元,也叫汽车配件,简称汽配。汽车零配件作为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汽车工业的基础,是支撑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要因素。

1.全球汽配行业概况

现阶段的国际汽车零部件市场还是美、欧、日等国的天下,中国的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很小。这与一个国家汽车工业的整体水平成正比。中国汽车配件行业面临的竞争对手更多的是来自同样具有成本优势的国家和地区,比如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中南美国家,波兰、捷克等东欧国家。据统计,世界前42家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销售额占了全球市场的50%以上。这些企业包括:丹纳、德尔福、辉门、电装、博世、西门子、本特勒、石桥等。它们绝大多数都集中于1~2个领域。

这说明汽车行业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行业,也是对投资规模要求较大的行业,一般的企业很难同时涉足多个领域。从目前的市场规模来看,北美、欧洲和日本分列前3位。与此相对应,在上面提到的42家顶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中,美国占54%,欧洲占35%,日本占11%。但随着发展国家车市的持续低迷导致对零配件的需求进一步委缩,中国、印度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将会成为新的需求增长点。

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汽车生产大国是我国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出口国。与此同时,对中东、南美、非洲等一些新兴市场的开拓也取得了成效。在国外建厂、收购国外企业的现象也已经出现。而在出口产品种类方面,主要是以劳动密集型、中低技术含量产品为主,底座、保险杠、线束、玻璃、刹车片、离合器、散热气、消声器、万向节这些具有传统比较优势的产品出口占据了很高的比例。高技术含量的零部件出口也有一定的发展,但绝大部分的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国际大型零部件生产商手中。

2. 中国汽配行业总产值变动情况

随着汽配相关政策落地以及产业链信息化改造的加深,汽配产业链结构将会发生深刻变革;汽车保有量的稳步上升和车龄的增加,助推2019年汽配行业市场规模突破5000亿;国内汽修厂数量远超美国市场的事实,使得汽配市场的集中度要低于美国;汽配市场成熟时期的市场格局为4S店占比低于20%,头部创新公司占据30%,剩余超过一半由各地区域性经销商共享;在市场所有玩家中,综合来看,我们更看好汽配B2B+直营的模式。回顾美国汽车市场,经过上百年历史发展,汽车后市场已然进入成熟稳定期,在这个领域的上市公司中,汽配行业四大独立连锁巨头赫然在前,合计锁定30%的汽配行业市场份额。

在汽车保有量方面,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4亿辆,比2017年增加2285万辆,增长10.51%。和保有量的稳步增长形成对比,2018年国内汽车产销同比均呈较快下降。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780.92万辆和2808.06万辆,同比下降4.16%2.76%

中汽协分析指出,2018年我国汽车产业面临较大的压力,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计,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增速趋缓,增幅回落。一方面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全面退出造成的影响;另一方面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战,以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压力。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仍处于普及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汽车产业已经迈入品牌向上,高质量发展的增长阶段。


二、行业发展趋势

长期来看,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以及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过去三年汽配行业在全球的搜索热度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




1. 汽配产业链结构将会发生深刻变革。

政策上,配件体系的逐步规范化,包括对非授权配件的扶持会深刻影响配件的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技术上,对传统产业链的信息化升级改造,极大地提升流通环节的效率,竞争力低下的批发商和经销商会逐步被整合,汽配城作为落后的消费场景,终将走向没落;供给端,原厂配件供应商依然多样化发展,但占比将下降,非原厂件供应商更加集中,占比将逐步上升;需求端,汽修厂的份额会逐步提高,4S店体系则会继续下滑;供应链层面,整套管理体系将成标配,管理能力优劣是竞争力的关键

2. 汽配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将破5000亿元,年复合增速13.61%

在国内万亿车后市场规模中,汽配行业占比为1/3,通过汽车保有量、车主每年用于维保的费用及其各自未来的增速,爱分析测算出未来国内汽配行业将保持13.61%年复合增速,并将于2019年突破5000亿元。

3. 中国汽配市场集中度将低于美国市场。

国内汽配行业从业者模式参考美国巨头公司,但是由于毛利率低于美国同行水平,所以头部公司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脱颖而出,再加上国内汽修厂数量是美国市场的2.5倍,也就决定了国内市场的集中度要低于美国同行水平。

4. 4S店最终市场份额低于美国市场,独立汽配公司比例相当。

新车销量放缓,在保车辆占比将呈下降趋势,再加上相关政策的逐步落地,驱动着更多车主选择独立车后市场体系。美国成熟市场中,门店数量占比7%4S店,其市场份额为25%,类比预测国内成熟市场下,门店数量占比5%4S店,其市场份额为18%,低于美国同业水平。在独立汽配公司方面,由于其模式类似,可判断最终市场占比相当。



汽配B2B企业通过提供全流程供应链服务,从零配件源头着手,砍掉中间环节,可以大大提高产业链作业效率。上游直接连接零配件供应商保证了配件来源可追溯和质量的可靠性,下游直接服务终端汽修厂,提供性价比高的零配件产品。

相比之下,针对B2C模式,其出发点是想绕过汽修厂,直接由消费者选购汽车配件。但是受限于消费者对配件的了解程度以及是否具有维修能力等因素,受众群体数量和可供消费者自选的配件SKU必然是有限的。

虽然B2C行业从业者们匹配了众多线下维修厂负责给消费者解决配件安装更换等问题,但是终究治标不治本。即便在美国,DIY占比还在持续下滑,目前已经减为20%

在具体业务模式上,除了已经切入交易的企业,从汽配SaaS切入的车通云也在逐步引入交易,并设配件周转中心和线下直营门店;从平台撮合业务切入的掏掏汽配未来也会自建仓储物流,走直营模式。


三、大数据下行业商机洞察及竞争程度分析

国际产业转移加速,并购重组活跃。目前国内大多数汽车配件企业销售额较低,与销售额高达百亿美元的跨国巨头相比,中国汽配企业规模明显偏小。而且我国的制造业出口向来以廉价而闻名,跨国大型企业为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开拓新兴市场不但向低成本国家和地区大规模转移生产制造环节,而且将转移范围逐渐延伸到了研发、设计、采购、销售和售后服务环节,转移的规模越来越大,层次越来越高。汽车配件市场的销售规律,全年呈现稳定递增的形式。个别市场除了1月和2月会有跌幅之外,其它时段大多比较平稳。汽车配件作为汽车的衍生产品,市场需求比较均衡,并不会出现过多季节因素的影响。要作好这个行业的销售,需要更好地就产品定位和汽车类型的实际占有率多做分析,才能更好地把握这个行业。

我国汽车配件行业出口销量最大的市场仍然是美国,过去12个月中,美国市场销售总额是位列第二的英国市场的近3倍。横向对比,美国所占的市场份额是其他几个行业中所占份额较低的。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美国依旧是汽车配件行业中销量最大的市场。汽车作为先进的交通运输工具,在发达国家十分普及,伴随着汽车市场份额的提升,汽车配件也在对应地区表现良好。


中东国家商机洞察


亚洲国家商机洞察


大洋洲国家商机洞察


欧洲国家商机洞察


美洲国家商机洞察


四、行业案例

1. 企业介绍——某电连接器制造公司

行业类型:电动汽车配件。

产业规模:公司长期致力于电连接器的技术开发,产品以其专业化、高可靠的性能,在航空、核工业、兵器、船舶、军工电子、铁路、国家电网充/换电站、新能源汽车、煤矿安全等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与国内外众多高知名度科技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产品出口到美国、欧洲、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2. 海外营销困境

随着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恶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外贸,市场日趋饱和,加上品牌力不强,难以在市场里脱颖而出。公司过去以展会推广为主要营销手段,主要市场为国内市场,而展会这样短期的销售方式,因时效性和地域性很强,难以满足品牌长期发展规划,所付出的营销成本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沉重的一笔。

后来,公司尝试阿里国际站等线上推广渠道,但面临的问题仍然困难重重,流量低、品牌力小等。而且如今的电商市场竞争同样激烈,传统制造企业加入想要分一杯羹,其难度比4-5年前不可同日而语。

3. 拓展全球市场新思路

2017年,公司与谷歌出海体验中心合作,利用其在全球覆盖力和影响力,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推广海外业务。通过投放数据积累,对公司业务受众特征进行分析,定位到最有可能带来询盘的人群。



几个月下来,公司通过谷歌广告成功收获了来自多封广告投放区域的询盘,并和国外的行业领军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品牌知名度很快得到了提升。除了投放英国、美国、等传统市场,还发现了墨西哥,阿联酋,阿根廷等新兴市场的巨大商机。

主办单位: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建单位: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浙ICP备1106646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