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验区
杭州市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促进中心)

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

机械行业分析报告

一、行业概况及现状

机械行业,只要是与机械有关的行业都可以说是机械行业,这个分为广义的机械行业与狭义的机械行业。

1. 全球工程机械行业运行概况分析及预测



图表1  2013-2022年全球工程机械市场规模及预(单位:百万美元)

市场复苏乏力也影响产出和投资,2016年全球工程机械行业产出继续负增长,规模同比下降4.5%至6025.4亿美元,预计2017年仍将同比下降4.9%至5730.4亿美元。2016年全球工程机械行业资本支出增速由正转负,同比下降7.9%;2017年行业资本支出仍将同比下降7.0%,预计到2020年行业投资才能实现0.2%的微弱反弹。

受产出低迷、投资萎缩影响,行业盈利状况也每况愈下,近年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业的营业利润持续下滑,2016年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8%。预测结果显示,直到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盈利状况才有望改善,营业利润总额实现2.1%的正增长。

2. 全球重点市场规模分析及预测

2016年主力区域增速放缓、下滑成为市场增长乏力的主因,市场实现扩张(增速)分别为亚太(1.2%)、中东(0.2%)、北美(0.7%),市场负增长(降幅)分别为非洲(1.4%)、新兴欧洲(0.7%)、拉美(1.5%)、西欧(0.2%)。2016年全球工程机械国别市场集中度较高,TOP10市场占比合计达73.8%;中国、美国分别占据35.9%和14.5%的市场份额,其他国别占比均不足5%。2016年全球TOP5市场中,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市场规模分别同比增长1.4%、1.0%、0.1%、2.1%,英国则同比下降1.2%。预计2017年中国、美国、加拿大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分别同比增长1.1%、1.2%、1.2%,而英国、日本市场规模将分别同比下降1.6%、0.8%。

二、机械行业发展趋势

长期来看,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以及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过去三年机械行业在全球的搜索数据稳中有升。


当前,全球正出现以信息网络、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对产业发展产生了日益深刻的影响。国际上包括中国随之掀起了一股讨论热潮,理论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世界正处于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引发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开端。虽然大家各自看问题的角度和关注的重点不尽相同,但普遍都有一个共识,就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是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特别是有两个方面趋势值得关注。

1. 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向深度融合发展

信息网络技术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制造业是信息网络技术应用的重要领域。互联网技术发展正在对传统制造业的发展方式带来颠覆性、革命性的影响。信息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实时感知、采集、监控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促进生产过程的无缝衔接和企业间的协同制造,实现生产系统的智能分析和决策优化,使智能制造、网络制造、柔性制造成为生产方式变革的方向。从某种程度上讲,制造业互联网化正成为一种大趋势。比如德国提出的工业4.0计划,其核心是智能生产技术和智能生产模式,旨在通过“物联网”和“务(服务)联网”,把产品、机器、资源、人有机联系在一起,推动各环节数据共享,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全制造流程的数字化。

2. 新业态新模式对传统生产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历史经验表明,每次产业变革都会催生一批新模式和新业态。信息网络技术与传统制造业相互渗透、深度融合,正在深刻改变产业组织方式,加速形成新的企业与用户关系。

一是由大规模批量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生产转变。互联网理念扩展到工业生产和服务领域,催生了众包设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将促进生产者与消费者实时互动,使得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再大量趋同而是更具个性化。

二是由集中生产向网络化异地协同生产转变。信息网络技术使不同环节的企业间实现信息共享,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现和动态调整合作对象,整合企业间的优势资源,在研发、制造、物流等各产业链环节实现全球分散化生产。近期,中国商用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ARJ21支线飞机为进行自然结冰适航试飞,完成横跨三大洲两大洋、飞越10个国家、辗转18个机场、飞行3万公里的环绕地球飞行壮举,取得巨大成功,受到国人关注!中国商飞公司为研制该型飞机组建的项目广域协同平台,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的管理模式,实现了全球10多个国家、104家供应商之间的协同研发和制造,全机结构零部件约31000多项,中国商飞公司承担了7000余项,占22.5%,这就是典型的网络化制造。

三是由传统制造企业向跨界融合企业转变。企业生产从以传统的产品制造为核心转向提供具有丰富内涵的产品和服务,直至为顾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互联网企业与制造企业、生产企业与服务企业之间的边界日益模糊。例如,今年1月,谷歌公司宣布与四家整车制造企业和一家芯片制造企业共同成立开放汽车联盟,布局汽车操作系统。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谷歌对于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判断。

三、大数据下行业商机洞察及竞争程度分析

1. 市场分布概况

从机械行业销售产值分布情况看,机械产品市场主要是内需拉动型。 近年来,机械产品出口增长速度很快,但是总的生产发展更快,出口产品所占份额比例仍然有限,基本维持在15% 20%左右。石化通用机械、农业机械、仪器仪表、机械基础件四个子行业,的工业总产值位于机械行业前四名,工业总产值。工程机械行业市机械行业发展最快的子行业,利润率位于机械行业首位,其次是石化通用机械、仪器仪表、机械基础件行业及食品包装机械行业、农业机械利润率最,低经营业绩最差。我们制定的行业上市公司选取基本原则是:与国民经济及国家固定投资密切相关且近期受益的上市公司,以及出现实质性并购重组题材业绩大幅增长且后续有持续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




2. 行业相关词月搜索量及竞争程度示例


在大数据时代,不仅可以知道哪些市场有商机,同时也可以了解相关行业词在全球的月搜索量及竞争程度,提前进行市场布局。


四、行业案例

1.企业介绍——江苏牡丹离心机制造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1990年

行业类型:机械制造企业

产业规模:地处江苏张家港市,作为全国分离机械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公司的技术含量、装配水平、规模总量和竞争实力始终在同行业保持良好的优势。产品广泛适用于制药行业和化工行业。

2. 海外营销困境

面对着国内越来越多的离心机厂家加入市场竞争,同质化现象越来越严重,江苏牡丹离心机正开始瞄准海外市场:“国内市场不好做呀,谈单周期长效率低,很多麻烦事”,顾珏经理在采访中坦言,“国外买家比较专业,沟通起来比较容易,不费事赚钱也不少”。     因此,牡丹离心机制造有限公司开始积极寻找开拓国外市场的方法。参加国内外的展会是该公司的主要推广方式,同时也选择了一些国内的知名行业网站和B2B平台以图从网络上获得更多买家。“每年投入都不少,大概在100万左右,效果还可以,不过还是感觉不够好”,

3. 拓展全球市场新思路

牡丹离心机在投放初期似乎并不顺利,广告展示不能稳定出现。于是谷歌的客服人员便为企业做了广告优化,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顾经理的助理朝小姐高兴地说:“ 起初我们是奔着 谷歌的知名度去的,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对我们来说吸引力很大,后来我们确实也没想到,短短的4个多月时间效果已经很明显了。”

截止2007年5月,牡丹离心机公司已经续费3次,平均5000多元的月花费给网站带来了1000次左右的访问量。“新增的这部分广告费用,给我们的感觉是实实在在的,最突出的感觉就是海外订单多了,生意好做了,我们也比以前忙了,”顾经理高兴地说。

根据数据显示,牡丹离心机公司的月均询问量和成交量平均增加了120%,月均销售额在百万级别翻了将近一番,国外市场的销售额占每月总销售额的百分比从4个月前的20%上升到了40%。


主办单位: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建单位: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浙ICP备11066467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