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验区
杭州市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促进中心)

一带一路网络贸易促进中心

化工行业分析报告

一、行业概况及现状

化学工业是生产化学产品的工业。是一个多行业、多品种,为国民经济各部门和人民生活各方面服务的工业,是重工业的支柱,类似资讯科技在轻工业界的地位。

1. 全球化工行业状况

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特别是工业发达国家都把发展精细化工产品作为传统化工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其化工产业均向着“多元化”及“精细化”的方向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人们对电子、汽车、机械工业、建筑新材料、新能源及新型环保材料的需求将进一步上升,电子与信息化学品、表面工程化学品、医药化学品等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全球范围内精细化学品市场规模将保持高于传统化工行业的速度快速增长。

全世界范围而言,目前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精细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我国部分精细化工产品凭借优异的产品质量,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拥有更多的竞争力,并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但由于基数相对较低、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等原因,我国精细化率总体相对较低。虽然我国已逐渐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的加工地与出口地, 但在高端化工类产品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部分高科技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由于精细化工行业在化工行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未来我国将持续把提升精细化工行业科技水平、提高精细化率作为国家战略发展的方向之一。

2. 中国化工行业现状

2018年,由于化工原料价格的走低,助推了化工精细行业的回暖。但是,同国外相比,中国化工的精细化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而中国精细化工企业技术研发后劲不足,生产技术水平普遍不高是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在行业技术水平整体不高的情况下,注重研发和技术积累的平台级精细化工企业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与基础化工行业相比,精细化工行业主要生产精细化学品,即在基础化学品的基础上进行深加工而制取的具有特定功能、特定用途的系列化工产品,如有机胺类、醇类、酚酮类、增塑剂、中间体、稳定剂等,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电子材料等。精细化工所生产出来的产品精细度更高,针对性更强,科技含量更大,附加值更高,更注重对技术的更新,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据统计,目前全球精细化学品品种已多达10万余种。而近年来,受国内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需求等因素影响,我国精细化工行业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2005-2017年我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亿元)


二、行业发展趋势

长期来看,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以及新兴市场的快速崛起,过去三年化工行业在全球的搜索趋势波动较大,整体保持在较高的热度趋势。

精细化工产品具有产品种类繁多、应用领域广泛、工艺技术复杂、产品附加值高、产品对下游客户粘度较高等特点。近年来,借助于高新技术的进步,随着石油和化工行业向深加工方向发展,国际国内精细化工行业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化工行业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精细化工行业也较为发达,代表了当今世界精细化工的最高发展水平。由于精细化学品的难以替代性,其应用范围不断向纵深扩张,精细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化工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行业上游主要为大宗原材料,例如乙烯、环氧丙烷、正丁醇、醋酸等,该等原材料主要来源于石油及煤,该等原材料市场供应充足,供应商主要为大型的国有、民营及外资企业。主要原材料的价格理论上与原油及煤价格存在一定关联性,市场价格公开透明。行业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涂料、电子和油墨行业。涂料、电子和油墨行业目前处于稳定发展的上升阶段,且该等行业面对的下游终端行业普遍经营状况良好。下游行业的良性发展为本行业提供了稳定保障。

以涂料行业为例,世界涂料行业尤其是亚太地区涂料行业发展迅速。2016年全球涂料市场销售总额达到近1,500亿美元,2012年至 2016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5%,其中欧洲地区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1.8%,而亚太地区复合增长率为8.3%。目前,亚太地区是全球最大的涂料市场,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5%以上。在此背景下,我国涂料行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涂料生产大国。2001年至2017年,我国涂料年产量从121.06万吨增长至1,794.03万吨,增长近15倍,涂料行业的快速发展为醇醚及其醋酸酯类溶剂产品的下游应用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2001年-2017年我国涂料产量(万吨)


三、大数据下行业商机洞察及竞争程度

精细化工是化工工业中是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是世界化工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国的精细化工行业已有相对好的基础与较大的生产规模,获得了非常大的进步,而且,精细化工适应中国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促进中国未来工业发展。与大宗化工品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供应充足的状况不同,精细化工品通常需要通过多功能装置和间歇方式小批量生产,反应流程长,技术的复杂程度和要求更高,目前我国精细化工品发展仍显滞后,在化工体量中占比较低,国内占比仅为 7%,而北美地区达 13%,后期国内良好的工程师梯队、完备的工业体系将带给精细化工持续的发展动力。而作为产业升级及个人消费升级的关键之一,需求端并不会成为压制行业发展的桎梏,预计 2016~2021 年我国精细化工品的需求将以 6.3% 的增速增长,其中个人护理、电子化学品、汽车、家庭护理、食品等领域将获得更快的增速。 

中国、北美地区精细化工品比重对比



 

全球各地区精细化工品增速(%


四、行业案例

1. 企业介绍——上海某化工公司

行业类型:化工涂料

企业规模:集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中外合资企业。产品技术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公司汽车涂料产销量位居国内前列,阴极电泳产销量中国第一。

2. 海外营销困境

由于市场不景气,涂料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大,来自行业风险和机遇并存。加之涂料的特殊性,因此需要高效的营销加快业务发展。之前公司采用平面、报纸推广等线下方式,推广效果都很一般。

3. 拓展全球市场新思路

公司选择通过谷歌出海体验中心投放搜索广告。投放初期并不顺利,广告展示和排名都不稳定,后来经过2个月的优化调整,广告就基本稳定,并且单次点击费用降低,公司在一些基础数据上也均获得一定的增长。

据统计,在投放Google Ads广告后,公司的日均网络浏览量提升了40%,日电话咨询量提升了30%。并且,通过Google Ads广告带来的意向客户质量普遍比较高,这进一步帮助总体意向客户的实际达成销售率提高15%-25%,公司每季度的销售任务完成也有明显增长。借助Google Ads广告,公司扩展了业务,提升了销售利润 ,总体成交量至少提高了10%,成交额提高了30%

主办单位: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建单位: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浙ICP备11066467号-4